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教學回饋

一. 教學回饋
在這學期中,讓我真正了解到上研究所後該學習的態度,不能再像是以往大學課程所採取較被動式的讀書習慣,而是自己必須積極尋求問題的所在,主要還是要以學生的求知態度為主,老師只是在旁進行協助而已。在發音學這門課程中,一開始會被自己現有的知識所侷限,以為內容是單純的發一些以前不會的音或糾正發音。但是經過老師循序漸進的教導下,我發現發音學範圍真的是極為廣泛,廣義來說,只要是任何可以應用在聲音的範疇下,都可以做為相關的探討與研究。聲音可以應用在醫學上,語言治療師可以幫助許多溝通障礙、構音與吞嚥障礙、兒童語言障礙、神經性溝通障礙…等。在這方面我也有相當大的興趣。不僅僅是在醫學上,聲音也可以應用在法庭上,利用聲音可以辨別出當時的情緒,是否說謊或緊張,聲音也可反映在身體及精神情緒。
在課堂上,老師也特別提到語音學也可以應用在做生意上,像是衛星導航聲音的篩選,如何選出最合適的聲音,對駕駛者最具有穩定性。另外,老師也曾提到許多外國人講國語發音不標準 ,或歌星發音咬字不正確,音準的問題,甚至有聲音美容(vocal cosmetics)這個醫療項目。其實語音學真的是需要活用,只要懂得越多越深入探討研究其實是最可以應用到以後就業的一門科目。這些是需要受過專業的發音學課程才會了解其相關性。在課堂上老師會分享許多他的生活經驗和教學的經驗,培養我們不僅僅只是在課堂上所學的知識,還有以後就業所面臨的實務經驗。在課堂中,老師平時就在訓練我們遇到問題該怎麼解決;而老師所教學的方式就是不會馬上告訴我們該如何處理,因此就能讓我們學習到要如何思考過程,我想這是非常重要的。
在建議的部分,我希望老師能多補充一些實務的應用,不管是用在教學上或以後就業可能會應用發言學的相關行業,發音學算是語言學的科目中最活用並且可以應用在生活上的一門專業學科與術科,所以我想在這方面能多加以應用。
另外,我覺得老師非常厲害之處在於,老師傳遞一個問題讓我們思考,主要是利用漸進式的手法,進而達到教學的目的,令我相當佩服的地方是老師的提示都給得恰恰好,如果可以從問題中得到最終答案時,學生的成就感也可以獲得大大的滿足。反之,如果今天我是一位老師,我該給學生怎樣的提示,而這提示又是可以學到東西的,我覺得這是相當困難的,所以在這方面真的是需要好好得像老師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